<

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

当前位置首页>发展改革>经济运行

长春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向好

阅读次数:    来源:长春新闻    日期:2023-11-15 10:23:00    【打印此页】    【关闭    字号:【大

  今年前三季度,我市发展交出亮眼“成绩单”,全市GDP总量达到5227.2亿元,同比增长6.5%。经济发展成绩喜人,生产供给稳步增加,市场需求持续扩大,创新动能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,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、韧性增强的发展态势。

  夜幕降临,城投南溪里文旅园的灯光渐次亮起,南溪音乐节——潮流音乐盛典音乐会在冰雪中开唱。城投南溪里文旅园是集装箱风格的特色户外商业街区,这里有长春最大的裸眼3D大屏,有浮光沙滩、摘星塔、星空岛等多处景观。业态规划共入驻品牌26家,29个商铺,是南关区文旅产业项目的全新尝试。今年,南关区坚持创新驱动,挖掘新兴消费热点,目前,南关区重点推动5000万元以上的文旅产业项目12个,总投资276.8亿元。
  南关区旅游管理中心副主任 赵成城:我们将锚定旅游超百亿级县(市)区目标,不断丰富经营业态,创新文旅产品,拓展发展路径,实现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。
  今年以来,我市消费领域人气旺、烟火气浓。特别是中秋、国庆期间,华润万象城、文和里、摩天活力城等新型消费场景人气火爆,拉  动经济快速复苏。前三季度,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%,连续3个季度实现2位数增长。
  长春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工作人员 赵炳宇:围绕红旗街、桂林路等现有商圈,重点打造特色鲜明的服务业街区,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。
  我市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抓手,以项目投资积蓄发展新动能,一个个产业集聚强、科技含量高、发展后劲足的重大项目落地生根,助推经济增劲提速。近日,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二期农安至九台段、双阳至伊通段穿跨越长白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,标志着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跨长白线东西两侧形成闭环。
  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涉铁段工程项目总工程师 张永平:这个项目(长白铁路转体桥)今年7月底完成主承台的施工以来,历时2个半月的时间,时间比较紧张,我们单位也调集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,转体的角度是71度,转体的目的是跨越长白铁路线,本桥是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的一部分,连接农安到德惠。
  据介绍,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连接我市周边的6个县(市)区,二期主线全长约125公里,计划明年8月底完工通车。
  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项目是我市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。前三季度,我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复工1268个,较年初目标增加66个,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.9%。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年投资计划的95.3%;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占全年计划投资的71.7%。我市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等地,围绕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开展招商活动,对接企业533户,洽谈推进项目461个。1至9月,全市实际到位内资额同比增长35.45%,增幅较去年同期扩大32.7个百分点。

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

价格监测

关闭